天堂路

天堂路

2014年11月14日

『咖啡敗物誌』~Hoffe One擬手感咖啡壺

說魯蛋與咖啡的第一次接觸就從大學時代的「雀巢三合一」即溶咖啡開始,那時候,總覺得咖啡就是得這樣喝─「焦苦的咖啡+奶精+糖」,不加糖、奶的「黑」咖啡就是不對味!但愈加投入後,才知錯的離譜,原來這些年來不單喝下了不少「有毒」的人工甘味,還給「黑」咖啡冠上了難喝的名號!


「品味」咖啡,就得花錢,花錢的方式有2種,一是花錢請人沖泡,這樣省時省力,但少了樂趣;二是花錢買器材自個兒沖泡,這樣勞心又勞力,但樂趣無窮啊!而魯蛋自從「迷上」咖啡後,假日除了偶而到心儀的店家,「花錢」享受咖啡師精心沖泡的咖啡外,最大樂趣就是自個兒選豆,研磨,沖泡,然後悠然的享受一杯香醇。但平日上班時,怎麼辦哩?唉,整日匆匆忙忙,那能悠閒的準備濾壺、濾紙,慢慢沖煮?
這時,萬能的「David大叔」聽到了我的心聲,費盡心力,花費數年的光陰,白了不少頭髮,終於完成了這「曠世大作」─Hoffe One擬手感咖啡壺!
魯蛋我,經過1個月的漫長等待,終於~到手,二話不說,就來瞧瞧吧!
紮實的包裝,絕不會讓心愛的商品受到丁點傷害!由此可看出David大叔的用心。
隨包裹還附上David誠摯的感謝函!
接下來,讓我們瞧瞧裡頭有些什麼?
 「手感濾壓壺1只 」             「 Hoffe One專屬咖啡杯」
「咖啡隨行包」
 附贈10包共5支豆子─「綠寶曼特寧」、「水洗耶加雪菲」、「吉力馬札羅 PB」、「哥斯大黎加拉斯拉哈斯莊園黑蜜」、「瓜地馬拉拉米尼塔莊園花神」,
每批次出貨時都會有所不同!
「產品保證卡」
 David大叔很嚴謹,慢工細磨,品管做的好!
「使用說明書」
來張大合照
接下來,就讓魯蛋偶來示範一下囉!
※第一次使用,只要稍微沖洗一下就好
一、選好喜歡的隨行包,這次就以「吉力馬札羅PB」做示範
 二、撕開隨行包,將咖啡粉倒入「萃取底座」中,敲敲濾杯讓粉平鋪在杯中。
三、將「萃取底座」放置在咖啡杯上。

四、將95-90度熱水注入「活動水杯」至杯內刻度尺位置(約200c.c.)後,
置放入「萃取底座」
五、往下按壓水杯約15秒(這時候水杯中的水會滴入「萃取底座」中的咖啡粉進行悶蒸)輕輕放開後,載往下按壓逆時針旋轉約30度放開手(此時水杯中的熱水會慢慢均勻的持續注水),開始進行萃取(約20-30秒琥珀色的咖啡液慢慢流入杯中)。
萃取中………
將、將、將~香醇的手沖單品完成了!
整個流程約4~5分鐘內完成。
六、完成後,別忘了將「活動水杯」順時針轉動讓活塞回彈成「止水」狀態,免得下次使用注入熱水時會水流不停!
七、慢慢品嚐香醇的咖啡吧!
※喝完後,沖洗也相當簡單,將各個組件放在水龍頭下,三兩下就清潔溜溜!
 先倒除濕粉,再以清水沖洗殘粉
三兩下,清潔溜溜!
以上是David附贈的隨行包,接下來要分享自個兒買的豆子─「衣索比亞」─耶加雪菲 柯契爾 紅櫻桃計畫Natural Yirgacheffe Reko Coop G3」
Natural Yirgacheffe Reko Coop G3
 這是David隨行包研磨的顆粒大小,與紅二砂顆粒相當
粉水比─14:200
這是魯蛋自個兒用「Virus手搖磨豆機」磨的,較紅二砂稍小
粉水比─17:200
隨行包沖泡後的樣子
Natural Yirgacheffe Reko Coop G3
不管是隨行包或自個兒研磨的咖啡豆,經過萃取後,幾乎都不見任何殘留粉底,與以濾紙手沖的方式相較下都不遜色!
「使用心得」~
一、濾壓壺部分:
優點:
1.操作簡單,省時省力。
2.沖泡品質均一,質
3.環保,攜帶方便。
4.金屬材質,耐用。
5.質感優。
缺點:
與傳統手沖的方式相較下:
1.在香氣、口感的細緻度上稍微弱了點。
2.少了「手沖」的成就感。
但瑕不掩瑜,在有限的時間下,Hoffe One真的是很棒的解決方案哪!
二、Hoffe One隨行包部分:
優點:
1.選擇多元。
2.攜帶方便。
3.包裝材質良好,且含除氧包(一般市售的隨行包可沒那麼功夫啊!),可保持咖啡粉的新鮮度。
缺點:
1.以粉水比14:200而言,喝起來,有點水感,所以搭配濾壓壺使用時,研磨顆粒或可在稍 細一點,或水量少一點160~170c.c.
「相關資訊」~
1.Hoffe One官方網站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offedesign
2.Hoffe One的使用說明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dXTHd4bWlI
3.類似的產品:Lulu's Hand - coffee brewing kit相似的概念,但操作上沒有Hoffe One來的容易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