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堂路

天堂路

2016年9月9日

2016秋初花東爆肝「旅」行「攝」影─六十石山賞金針看日出

話說5、6年前,驚艷於六十石山的美後,有好長一段時間,只能在夢裡與她相會。今年,總算有機會一個人獨享她的美好!於是乎,設計了一趟花東─「六十石山-池上-三仙台」─爆肝「旅」行「攝」影,利用短短的四天三夜時間,一圓自己拍攝星光、日出、夕燒的美夢。
因為獨行之便,所以這次很隨性的在玉里鎮租了台「歐兜邁」,就大喇喇的以玉里鎮做為起點,開始了這趟爆肝「旅」「攝」影。

Day 1─Day 2中午~賞金針,看日出
【阿蓮麵店】
出發前,先來碗玉里有名的「玉里麵」祭祭五臟廟,才有體力出發!
本來要去「傳統美食玉里麵」,無奈用餐時間,人潮滿滿,只能望門興嘆。東敲西問下,來到市場旁在地人推薦的「阿蓮麵店」試試口味。由於就在市場裡,實在難以苛求環境整潔度,所以就海涵一下吧!誇張的是,當天生意好,店內所剩無幾,只能將就的點了一碗乾麵(剛好是最後一碗麵哩),和一道小菜─「肝連」。說實在的,有點吃不慣這碗油膩膩又鹹的乾麵,不管是裡頭的燒肉還是肝連都有點柴,並不是很喜歡(純屬個人喜好)。付帳時,老闆娘說100元,讓我有驚嚇之感,心想這ㄧ碗乾麵要50元,會不會有點小貴啊(雖然,份量十足)!


填飽肚子,開始上山去囉!
歷經曲曲折折,九灣十八拐,大大小小的髮夾彎,終見到這百年茄苳樹,目的地─「六十石山」不遠矣!
【百年茄苳】
 六十石山的地標─「擺年老茄苳」,胸徑3公尺,樹高近20公尺
 近身觀察,才知高聳
老茄苳曾遭受雷擊,所以樹心中空
告別「百年茄苳」,繼續向前吧!
【彭大媽客家食堂】
來到六十石山,真的無須尋求過於舒適,完善的住宿環境,這兒的民宿雖然樸素、簡單,但仍是相當的整潔、乾淨,重點是,來這兒是看美景的,住宿對我而言,只是為了讓自個兒拍照疲累之時能有個睡覺打盹之處罷了!
主人家相當的熱情、好客,當晚托著疲累的身軀回到住處,饑腸轆轆,看著天色,心想早已過了晚餐時段,恐怕得肯麵包了,沒想到老闆娘還是很熱心的幫我準備了一碗梅干扣肉飯,菜色雖然簡單,但卻溫暖我的心、我的胃啊!
 食堂附近小徑栽滿了金針花
 
食堂主人家的園子裡,除了金針花,竟然有「愛玉」和「奇異果」!

魯式觀點:
     數:1人
住宿日數:1
住宿房型:四人雅房(雅房相當的簡陋,就是一張大通舖而已!浴廁為室外公用)
消費金額:NT$700元/間(花季期間,不分平、假日,原價1800,因為只有魯蛋1人,所以老闆阿沙力減半),
餐飲型式:附簡單中式早餐
住宿環境:★★★★★★★☆☆
        飲:★★★★★☆☆☆☆(粗茶淡飯,只求溫飽,不求美味)
服務品質:★★★★★★★☆☆
交通便利:★★★★☆☆☆☆☆(最好自駕小客車,花季期間可搭接駁車,但要注意班次,另外來此別相信導航,跟著指標,小心慢行,循著路走就對了!)
整體評價:★★★★★★☆☆
    度:★★★★★★☆☆
店家資訊:
1.地址: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25鄰雲閩36號
2.電話:0921-945906
P.S.這裡也有簡單的營地,大約可供2、3頂四人帳搭建,有2間公共淋浴間、及2間廁所。當天有2家約10人來此宿營。
【難掩失望的第一天】
下午5點不到就趕忙來到六十石山的制高點─「忘憂亭」來尋點拍攝落日隙光,本以為自己匴早的了,沒想到一到定點,才發現好位置上早已排滿攝影人,原來為了美景,不分男女老少,都會拼命的!
自「小瑞士亭」仰拍藍天白雲下的金針花
天公不作媒,頭頂及中央山脈附近的雲層太厚了,不見雲隙光
 有藍天、有白雲,卻無緣見大景!

不停的等待,只換來一聲聲的無奈!
還是期待明早,老天賞臉。
【喜出望外的第二天】
半夜裡,在蟲鳴蛙唱中醒來,步出房門,抬頭看天,忽見滿天星斗,驚嘆!快速收好攝影器材,轟隆隆驅車前往忘憂亭定位等待!
 第一次看著滿天星斗,拍下剎那的感動。
第一次拍攝,欠缺經驗,只記得前人所說─「泛焦、大光圈、高ISO」。按下快門,當滿天星斗的影像就這樣在自個兒的相機中呈現時,心裡頭真的是好興奮哪!


 拿著「兩光牌」LED手電筒補光,不想,卻補出詭異的前景,還後星光燦爛,
色溫也挺特別的!
把握日出前最後的時刻,捕捉星光!
【出景了!】
六十石山東西兩側有著高山阻擋,與日出正面對決時,前後景反差更大,搖黑卡的難度也不小,加上黃金時刻短暫,有時只得利用疊圖的方式來完成!
看著紅彤彤的雲彩,暖黃的陽光遍灑在金針花上,心頭感動萬分! 

 同一個位置,換個方向,別有一番風味!


 隨著日頭東移,光線也愈來愈強烈!
趁著天氣尚好,追著陽光,追著風景去。


 白雲在後,宛若漫步雲端!
 再來一張,就要告別忘憂亭了!
 烏雲山莊前的大水池,是拍攝藍天白雲、金針花倒影的好所在!





來到「山嵐亭」附近的小山頭俯瞰金針花園
 除了攝影人之外,最早起的就是農家,得趁著花朵未開時,趕緊摘採!

  藍天白雲,就是心曠神怡啊!
繞了一圈,終於回到「彭大媽客家食堂」。
 食堂附近,也栽滿了金萱

藍天白雲下,怎麼拍,怎麼美!
行到此處,準備收拾行囊,向下一個目的地前進
參考資訊(摘自花蓮旅人誌):
(每年花季期間,都有相關管制規定,上山前要注意喔!)
一、2016 花蓮金針季交通管制計畫
由於赤科山及六十石山都是產業道路,路面狹窄加上稍有坡度,兩車交會困難,因而實施控管,並維持以往全線禁止甲、乙類客車行駛上山,但九人座小巴、自小客車及機車不在禁止之列,遊客可自行開車上山。
[富里鄉六十石山]
管制期間:
2016年8月5日至9月19日止,「每日」上午7時半至下午5時。
管制路段:富里鄉六十石山產業道路(上山單行道起點位於台九線308.5K的富里鄉竹田村入口至雲閔農莊;下山單行道由「萬寧至復興部落聯絡道路起點」,往阿眉溪方向下山。而山區劃紅線區域,警方將加強取締禁止停車)
管制站:富里鄉六十石山產業道路入口及金針園區出口 (管制點為上行入口處、金針花意象處、黃花亭停車場入口處、園內外交會處、下行出口處、964出口處、下行車道急彎處與阿眉溪橋出口處等共8處,將設專人指揮行車動線。)金針園區規劃單行環繞園區動線,以提高車輛流通率。
[玉里鎮赤柯山]
管制期間:2016年8月5日至9月19日止,「每日」上午7時半至下午5時。
管制路段:除了玉里鎮赤柯山產業道路禁行大客車,並無特殊管制。
管制站:玉里鎮赤柯山產業道路入口及金針園區出口
二、六十石山觀光地圖(http://www.hl-net.com.tw/news/21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