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堂路

天堂路

2017年6月23日

《繞著地球跑》2015香港青春行~Day 2清早一個人的旅行

香港上環的清早
每次外出旅行,魯蛋我習慣早起(除了是平日生活的習慣外,另外的原因就是不想浪費寶貴的旅遊時光!),這次也不例外,當天一早,天光未現,獨自一人踏上我的「私密旅程」;一方面探路(找尋「海安咖啡」、「港鐵上環站」),另一方面,可以趁機體驗一下「人煙稀少」的香港街道,感覺一下港人清早的生活!
 一出飯店,拿著地圖,研究了半天,才搞清楚位置。沿著「德輔道西」路往「干諾道西」,拐個彎,沒想到,才3分鐘的路程,「海安咖啡室」、「西港城」就在眼前。
循著「叮叮車」路線,轉進「摩利臣」、「德輔道中」街,來到「港鐵上環站B出口」這時時已是七點多,可這時街道上仍是空蕩蕩的,行人也三三兩兩,這點跟台灣很不一樣,同為華人,但生活作息卻各有不同!
在巷弄街道間四處遊晃,東拐西彎,不知不覺間來到「摩利臣街」與「蘇杭街」叉口,找到了「香港美食口袋名單」中的一員─「永合成茶餐廳」(以煲仔飯聞名香港)。
後話:當初,應該先在這兒吃它一頓,也不會在2天後的行程裡留下遺憾(玩到最後一天,港幣所剩無幾,「窮」到連一頓飯也吃不起)!唉,我的「窩蛋牛肉飯」哪!
 繞了一大圈,回到了文咸東、西街
何人?「神農氏」也!
文咸西街上有一個小小的社區公園,稍微介紹了「海味街」的歷史由來、始末。看一看,原來文咸西街成為香港「海味乾貨」集散地的歷史可上溯自十九世紀末,傳承至今,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!
小公園裡,還栽植藥材供民眾長見聞!


清早的公園裡,顯的冷清!

 所謂的「海味街」包含了現今的「德輔道西街」(皇后街和正街之間的一段)、整條永樂街、文咸東、西街;可說是香港「上環」稍具特色、歷史韻味的地區。每條街道成行成市,各自販售不同的海味、乾貨。可以稍加區分:「藥材街─高陞街」,「參茸燕窩街─文咸西、永樂街」,及「中藥街─西貢灣景街」。走在「海味街」上,就算店鋪還為開市,仍不時傳來陣陣的「海味」、「藥材味」,讓我不禁想起臺北市「迪化街」。這兩地的海味藥材集散地的地理位置還蠻類似的─都位在當時的港口附近,但隨著時間、環境、地貌的改變都有各自的發展。
「迪化街」除了還保有不少歷史建築,例如「街屋」。來迪化街除了可以買海味、乾貨、藥材,還可來一趟歷史尋根之旅!然而香港「海味街」卻僅剩下海味買賣,這點還蠻可惜的!
晃啊晃,逛啊逛!回到飯店,累了,口也渴,看著樓下的「星巴克」,嘴饞了,趕緊上樓給自己來杯早餐咖啡!
 來杯咖啡!
提個神,香港青春行Day 2開始囉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