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堂路

天堂路

2015年1月11日

「基隆嶼」生態踏查

想去「綠島」、「蘭嶼」、「澎湖」、或「金門」這樣的離島散散心,透透風,但又沒有長假,怎辦?或許挑個離台灣本島稍近的小島,也是不錯的選擇!因緣際會之下,有幸參加工會辦理的「基隆嶼生態踏查」讓魯蛋偶終於有機會一窺帶點神秘色彩的「基隆嶼」,就讓我們來瞧瞧「基隆嶼」的美吧!


一早8:00在基隆車站附近的小艇碼頭集合出發,出發前仍須經由海巡單位「驗明正身」。
 藍天、白雲、好心情
 橋式起重機(綽號「長頸鹿」)與大貨輪
醒目的「長頸鹿」
從海上遠眺基隆港、市,別有一番風情。
基隆嶼看似一隻蟄伏在海上的巨獸!
約20-30分鐘,終於抵達目的地─「基隆嶼」
整個基隆嶼都是火山熔岩構成
踏上基隆嶼,才發現,島上的設施簡陋
 江德賢老師講解基隆嶼地質環境及植物
沈錦峰老師講解基隆嶼的動物生態
來基隆嶼如無專人嚮導,就有如瞎子摸象,什麼也學不到
準備出發囉!
整個基隆嶼原來有2條主要步道,一為登頂步道,一為濱海步道。這次我們要先挑戰登頂步道,下來後再走走平坦的濱海步道。
 今天天氣真的很好,早上太陽大的很,一點都不像冬天哪!
 只有招牌可看,「名存實亡」
 基隆嶼土壤貧瘠,動植物種類不似綠島、蘭嶼等大型離島來的多。植物大多低矮,且集中在單面背風處,迎風處幾乎光禿禿的只建言時裸露!
橘黃色的花朵為「金花石蒜」,是目前這個季節,碩果僅存的「鮮豔」植物。
金花石蒜有個很有趣的特性,就是「開花不見葉,見葉不開花」。

 早上搭船前往「基隆嶼」時,眼尖點會發現,靠海岸的海面平靜無波,外海則是浪濤不斷;返航時,則相反。據老師推測,這現象可能潮汐漲退與基隆嶼延伸至海床下的山脊有關。還蠻有趣的!
這幾張照片拍自廢棄自廢棄碉堡,牆上一顆顆白色的蛋殼是「鉛山壁虎」孵化遺留下,讓人大開眼界!
 登頂步道與濱海步道岔口
 往燈塔的路雖然「只有」740M,但卻要攀爬向上,有些階梯可是陡的很!
 準備登頂

 木槿、朝鮮紫珠
基隆嶼的動植物種類不多,但有不少是在台灣島嶼內較少見的。
 基隆嶼特有植物「糯米條」,冬季為枯萎期

從高處俯瞰「小基隆嶼」,看起來就像是隻海獸在追逐船隻!
 就快登頂了!
 登上基隆嶼「稜線」,左邊照片中的涼亭,是稜線步道上唯一可以乘涼的地方,爬到這兒,大夥兒真的是氣喘吁吁啊!
 繼續往燈塔前進




「黑白燈塔」在望
 人面蜘蛛
 綠色隧道
全台第一座「太陽能燈塔」
這兒就是稜線步道步道的終點,稍事休息,待會兒就得原路下山囉!

 下山囉!

 灰蝶、蜜蜂
散紋盛蛺蝶
 濱海步道
 小基隆嶼
濱海步道只短短不到200公尺,一下子就走完了,到此,我們的行程也快結束,準備返航囉!

 島上除了人以外,唯一的大型「哺乳類」動物!
 「法拉利」牽引機
等待……返航
一般而言,如果不是請專人嚮導帶隊,而是自行搭乘固定船搬來此,那麼就只有約80分鐘的時間駐足停留,完全無法悠閒、充分的領略「基隆嶼」的風情。
 返航時,特地繞行至基隆嶼的迎風處,果然是光禿禿,還有不少「海蝕洞」,據說解嚴前,有不少走私貨都藏身此處!
 從海上遠眺之字形的登頂步道

再會了,基隆嶼,有緣再聚!

 相關訊息~
2.基隆嶼旅遊訊息:
    b.怎麼去:基隆車站小艇碼頭、碧砂漁港
    c.注意事項:一定要攜帶身份證、或駕照,兒童則以戶口名簿、或健保卡以供查驗
    d.每天有登島人數上的限制,平日只允許團體登島,只有假日才開放個人申請。去之前先詢問是否有船班?
3.地圖: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