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堂路

天堂路

2015年3月14日

《漫步臺南》~台灣文學館

說到「台南」,我想大家聯想到的,必定是垂涎三尺的「小吃」,古典、雅致、或雄奇的古蹟。而說到古蹟,映入腦海的也是安平古堡、赤崁樓、孔廟等三、四百年的「古早」建築吧?!
今兒個,要說的是年紀沒那麼大,但算算,也夠做魯蛋偶的阿公了,那就是位在台南市中西區的「台灣文學館」

「台灣文學館」的前身是「台南州廳」,在日據時期扮演的是「臺南州」的行政區域中心,是公務員辦公之處。在二次大戰期間,其著名的法國馬薩式屋頂(想看啥是「馬薩式屋頂」,可以去「臺南地方法院」瞧瞧,遭到美軍燒夷彈摧毀,在戰後改為兩坡式。曾作為「空軍供應司令部」,後作為「臺南市政府」。而臺南市政府在1997年遷往安平區後,由文建會規劃,轉為「台灣文學館」至今。
所以,各位現在所看到的建築樣貌,與原先是有所出入的!當初作為行政管理中心,是權威的象徵,所以他的建築形式便顯得古典、莊嚴,有別於臺南其他的古蹟,西化的相當徹底!
最近,由於正門口修整當中,所以看起來有點卡卡,相信整修完後,會還他一個亮麗的面貌!

 一入館內,必定會讚嘆於他寬敞的空間與挑高!
 座椅上的藺草席,看起來還滿舒服的。
今天一樓進行的是「台灣文學的內在世界」特展,介紹台灣近代(日據時期~民國),讓我有機會一窺台灣文學的脈絡發展,就算沒有任何文學底子,透過這個特展也可以很快的瞭解整個台灣文學的起、承、轉、合!

講述的是甲午戰爭至割據時期的台灣文學…
(這時,偶的孩子跑來打岔,害得我沒時間看,扼腕!)



「勞農文學展」,文學家透過觀察台灣土地上勞動人、農人的生活,與社會的互動,反映、闡述勞農人的甘苦!
文學館裡的拱門還挺多的,遠遠地看去一層層堆疊上去,美啊!
館內的展示,不是只有靜態的,還有將文學作品以影像、可操作的動態訪視來呈現,讓參觀者可稍加體驗一下作者的意欲!

手稿
前項展示的是傳統的文學形式,皆下來的館藏則是以歌謠來呈現台灣文學的另類型
閩南的……
客家的……
原住民的……
這些是本土母語文學

 文字隨著光影,忽隱忽現!



 參訪者的願望
到這兒,看看時間,已近中午,兩個孩子早已飢腸轆轆,本想ㄠ他們跟魯蛋偶繼續往二樓展覽廳奮鬥下去,無奈……
那就靜待下回有機會接續未盡的情緣吧!
同場加映……
文學館周遭的古蹟不少,有林百貨、孔廟、延平郡王祠,就連隔條馬路上的消防隊建築都非常有特色!

魯式觀點:
【台灣文學館網址:http://www.nmtl.gov.tw/
交通方式:在臺南遊玩,機車是最方便的代步工具。若不會騎機車,那最好找定一個旅遊區域,以定點、步行的方式來玩,也不錯!
消費金額:無門票
建築特色: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展覽特色: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整體評價: 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    度: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資訊:
1.地點: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 
2.電話:(06)221-7201
3.順遊:天壇、孔廟、林百貨、延平郡王祠
4.美食:順風號、窄門、府中街宮坊(有的吃、有的買)
地圖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