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堂路

天堂路

2017年2月19日

『手作果醬』第一彈—超市買不到的玫瑰草莓醬


單吃白土司,雖能果腹,偶一為之還好,但長此下來,總覺得過於單調乏味。若能搭配好吃的果醬,那麼這平凡的一餐必定立馬升級成A級套餐,美味加分!所以,魯蛋每次逛百貨公司,總會趁便逛逛百貨超市,因為裡頭為我這個大吃貨,準備了世界各地的美味果醬;但隨著嘴叼,對統一制式機器製作的果醬感到無趣,再加上食安風暴,讓魯蛋我漸漸迷上「手作果醬」迷人多樣的風味,幾經摸索後就這樣踏上我的「手作果醬」之路。
今天就讓魯蛋我向各位看倌介紹草莓果醬的進階版-
「玫瑰草莓醬」

食材:
一、草莓:900公克
二、檸檬:3顆,榨檸檬汁約45公克(檸檬汁的重量需榨取完後秤重較正確,每300公克約1顆)
三、乾燥玫瑰花瓣(食品級):10公克(一半以熱水浸泡,另一半備用)
四、冰糖:360公克(約佔所有食材的40%)

作法
一、將草莓(連同蒂頭)浸泡在流動的冷水中約15分鐘(為求安心,魯蛋我都會在冷水中加入23公克的小蘇打粉,先浸泡5分鐘)後,在以清水漂洗3-4次。

二、草莓清洗好後,去蒂頭,在漂洗1次,瀝乾備用。

三、榨檸檬汁(若手邊沒榨檸檬汁的器具,可以將檸檬切成8片,再以手工擠壓)。
四、將榨好的檸檬汁及冰糖和入裝草莓的器皿中,覆蓋上保鮮膜,放入冰箱冷藏10-12小時(這是「果醬女王─施佳玲」的作法,有時魯蛋嫌麻煩,會省略這個步驟)。

五、將草莓自冰箱取出,倒入煮果醬用的不銹鋼鍋(專業一點的會用銅鍋,但真的太貴了,我買不下手),小火煮出水,開中火煮沸(沒看書前,我都是傻傻的用小火慢煮,完全不知可以這樣)。

六、續煮的過程中,必須不定時攪拌,並以小湯匙撈除澀汁及泡沫,持續攪拌並關注草莓漿汁的濃稠程度,待鍋中的醬汁剩下2/3時,將玫瑰花瓣水倒入一起熬煮。

七、等待果醬僅剩原來一半的量時,倒入剩下的玫瑰花瓣熬煮,直到果醬溫度達攝氏103度關火。

八、將果醬裝入瓶中直至8-9分滿(果醬瓶必須在醬汁濃稠(溫度達103度)前,先以熱水煮沸消毒備用),蓋上瓶蓋,趁熱倒扣。
瓶身溫度高,裝罐時得多加小心!


果醬疊疊樂!
30-40分鐘降溫,洗淨瓶身,置於室溫下2-7天後即可食用,或放入冰箱保存。
後記:
1.這批草莓果醬原本採用苗栗有機草莓,而且預計在今年年初完成,無奈有機草莓不知何時才能出貨,只能改以有產銷履歷的草莓替代。
2.這次約900公克的草莓共分裝成2罐180ml的八角瓶和1個300ml的圓瓶。
3.過去曾用外型美觀碩大的進口「韓國草莓」試做,發現韓國草莓只有亮麗的外觀,香氣、甜度卻嚴重不足,而且貴得很,做出來的果醬品質不盡理想。還是台灣自個兒生產的草莓比較對味,今後大概不會再當冤大頭買進口的草莓做果醬了。
4.草莓醬裡加了玫瑰花瓣後,讓果醬香氣的層次變得更加多元、豐富,濃郁的草莓香和淡雅的玫瑰香氣融合後,有了完美的平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