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堂路

天堂路

2017年5月20日

宜蘭礁溪「林美石磐步道」─親山樂水,小巧優美的美麗步道

說四、五年前,魯蛋第一次造訪「林美石磐步道」,就讓她有山有水,綠樹成蔭,小巧優美,又富含芬多精的特色給深深吸引,一直渴望有天能再次造訪,體驗她的美麗!直至今日,利用難得的補休,終於有機會再次蒞臨(原本當天想趁個豔陽天去探訪「112縣道-瑞雙公路」,可惜天公不作美,給了個陰涼天,只得改變計畫!)


《步道簡介》
林美石磐步道位在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,緊鄰礁溪高爾夫球場,鄰近「佛光」及「淡江」兩所大學分校,為一亞熱帶型溪谷地;步道全長1.7km,為一環形步道,屬區域型步道,難度二級;「得子口溪」穿行其中,有3處地勢稍顯陡峭,其中以600公尺處依傍地勢而築的木造階梯(約70度)最為陡峭外,其餘都相當的平坦好走,繞行一圈,約需1個小時。
海拔高約350公尺,屬低海拔闊葉林相,沿途有長葉腎蕨、伏石蕨、生根卷柏等蕨類,以及白匏子、刺杜密等樟楠科植物,緊鄰的草湳湖是候鳥冬季過境的棲地。」
林美石磐步道的入口處並沒有特別明顯的告示牌(只在小小的水泥柱上標示「林美石磐步道」,而且常被攤販的遮陽棚給擋住,不仔細看,容易忽略、錯過!),但只要看到「礁溪高爾夫球場」、路旁的攤販,就表示目的地到囉!要注意的是,林美石磐步道附近沒有寬敞的停車場,所以請在路邊找個安全、適當的位置停靠。
《步道巡禮》
沿著入口處的步道行走,右側為「高爾夫球場」(這個人為設施蓋在這兒真的有點突兀,又不恰當,不知對當地的生態會否造成影響?!),駕著高高的護網,避免來此健行的遊客被「球K」!
「草湳湖」
記得四、五年前來此,湖上有不少水鳥駐足在枯枝上,這次卻一隻也看不見,直餘枯枝倒影!
 草湳湖旁的休息區
大熱天在此休息,應該是清涼又愜意吧!
步道入口
「木馬道及木馬」
昔日林場,依靠這兩樣設施就可輕易的將笨重的木材搬運下山!


進入園區步道不到400m,就遇上第一個瀑布
 攝影人,不分老幼,遇上美景,必定駐足拍個不停!
 過了第一瀑布,偶遇美麗的溪谷
溪旁小石長滿青綠苔蘚,微觀宛若青山!

 許是,前日微雨,潤飾了溪石、綠葉,讓整個溪谷透露出不一樣的氛圍、生氣!

 高低落差,讓溪流的樣貌多變、生動。

臨去秋波
在此,駐足了近1小時,深怕耽誤下午的行程,這才依依不捨的離去!
可能是拍得太開心了,有點得意忘形,過溪時,一個不小心滑了一跤,還好只濕了一隻鞋,人沒事,裝備也沒事,不幸中的大幸。
行過第一個陡坡,來到第二瀑布
這兒,只適合遠觀

第三瀑布

雖然被大石塊擋住了些許面貌,但拍起來似乎也不錯!

 戲水區
 這裡溪谷平緩,適合休憩玩水,大熱天泡泡清涼的溪水,真是人生一大樂事!

 70度的陡峭階梯,開始囉!
四、五年前來時,階梯棧道似乎還沒這麼完善!


 開始爬梯吧!
 從階梯至高點向下俯瞰,頗為壯觀
 向下俯瞰,令人心驚!

 爬上陡坡後,來到一處較為平坦的溪谷地,在此戲水要小心點,石頭濕滑,部分位置高低落差有點大。

 石磐瀑布
前日雨後,水勢大,再加上高低落差大,水聲隆隆,聲勢頗大!





 從石磐瀑布上頭的橋下拍攝觀瀑平台上的旅人,別有一番趣味!

 淙淙流水,沁涼入心!
 步道名稱的由來─大石磐!


楓香林


枯枝上的鳥巢蕨
步道水氣足,氣候溫濕,隨處可見各種苔蘚、蕨類植物。
看到這片竹林,就知步道的出口近在眼前了!

來到這兒,只要花上短短的1個多小時,除了讓你暢快的呼吸新鮮的空氣、芬多精、負離子外,還能讓你欣賞美麗的溪谷風景、動植物,最重要的是讓你保有健康的身心靈喔!
《交通資訊》
1.地點:宜蘭縣礁溪鄉林尾路180號
2.怎麼去:台9線往礁溪→轉入林尾方向→經大楓橋往佛光大學校區→產業道路右方小徑進入,往林美石磐步道。
3.相關網站:林務局林美石磐步道
4.地圖: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