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堂路

天堂路

2018年5月12日

《池上四季采風》四月春風,飄麥香!

四月春風,飄麥香!
說到「池上」,我想很多人心裡頭的第一印象不是視野開闊,綠油油,金黃黃的稻田、稻穗,或黃澄澄的油菜花田,不然就是有著香噴噴米飯的「池上便當」,但是「客倌」哪,您知道池上也有小麥嗎?!

沒錯,台灣除了台中大雅、雲林麥寮有種植小麥外,池上也有不少麥田喔!魯蛋與麥子的初次相遇,可以追溯到2013年二月返鄉過年時,在197縣道閒晃時,瞥見一畦翠綠,乍看下以為是稻穗,待走近一看,才發現竟是小麥,看著陽光在麥穗間閃爍不定,很是好看!返家一問,這才知池上有少部分農家與烘焙業者進行契作,栽植小麥。
這幾年來,只要清明節前後返鄉,總有機會看到滿眼金黃的麥穗。目前池上栽植小麥的地區有兩部分,一是「錦園鳳梨園」附近,二是「4.5公里咖啡」附近的「富興社區」。但由於農家大都採有機放養,所以只要一熟成,常可見鳥雀爭食,農家只能撿這些「驕客」吃剩的,導致小麥收成不易;所以錦園鳳梨田原有兩處面積頗大的麥田,現在也改種牧草養牛,或進行黃豆契作栽植!
接下來,就讓魯蛋帶領各位看倌細細品嚐池上的麥田景色!



遠方碧綠的山巒、藍天、大樹環繞的屋舍,
讓人有種置身異國農莊的感覺!

這片麥田的入口處就在「陳協和米廠」與「萬安國小」之間的「東9-2」往「錦園鳳梨園」的路上,如今也只剩下這些照片可回味了。
沿著「東9-2」一路上行,拐個彎就來到「錦園鳳梨園」的麥田囉!




 這片是所有麥田中面積最大的,但不太好拍,不論清晨、或傍晚,總遇上背光,棘手的很!
如今(2018年),此景不再,似乎改為「黃豆契作」,如今也只能看著照片憑弔一番!
所幸,隔著小路一旁,還有一片不小的麥田!
 照著四月時節來看,理應滿眼金黃才對,不想
 竟是滿眼翠綠!


 蜘蛛小姐,在麥穗間結網,迎風擺盪!
藍天下,看著翠綠飽滿的麥穗,心情舒暢!
接下來,讓我們回到197縣道,往「富興社區」的麥田前進囉!

金黃的麥穗,傍著青山、藍天與白雲,好一幅美麗的田園景致!
斑駁的小貨卡,與麥田的金黃色相映襯!




 106年四月一早來到「富興社區」這片麥田,到處可聞鳥雀吱吱喳喳,在麥桿間享用大餐,無怪乎,農家的收成有限!
 雖不至於遮天蔽日,但數量也是可觀的很哪!

四月的池上,因為金黃的麥穗,有了另一番趣味,下回有空,不妨騎著單車四處看看,體驗一下有別於稻田、油菜花的田園景致!不過手腳可要快點,或許再過幾年,這麥田景致就所剩無幾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