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堂路

天堂路

2018年7月6日

夏日避暑好去處~見晴懷古步道

說魯蛋對「見晴懷古步道」的興趣始自於2015年媒體針對一篇流傳自國外網媒的報導(魯蛋上下求索,在茫茫網海中,終於找到了「始作俑者」(似乎是))─28Magical Paths Begging To Be Walked報導中羅列了28條全世界最美小路,而台灣有2條小路有幸身在其中(台灣媒體說「見晴懷古步道」是台灣唯一入選,事實上原文報導中有2條,一在台南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,二就在宜蘭太平山),經過媒體大肆報導,瘋狂轉載後,就這麼入了魯蛋的眼、耳!

所以為了夢中的她,魯蛋不惜跋山涉水,不顧漫漫長路(真的好遠,台北到宜蘭太平山,開車就接近3小時,這還是魯蛋膽戰心驚狂摧油門的結果,要是慢慢來,可能得要4小時!),只求一親芳澤!廢話就此打住,接下來就來瞧瞧吧!!

「見晴懷古步道」係由太平山「見晴線運材軌道」部分路段整建而成,位在海拔約1800公尺的宜蘭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太平林道23.1K處。在日據時代,原是搬運林木木的林道,裡頭除了小徑,更設有運材軌道(原長5.5公里)。步道原長2.5公里,後來因為山坡崩塌嚴重,為顧及安全,目前僅開放到900公尺處!所以來回僅有1.8公里,快快走半小時就走完,但好不容易來到這兒,怎麼可以快快走,當然得慢慢行,慢慢看,才能「見晴」又「懷古」,領略山林之美啊!
 藍天白雲,心情好!
步道入口前有塊平台,可停放車輛,但車位有限(約5個車位),非假日時還行,若假日來可就一位難求囉!
 步道入口
出發吧!
  沿途不知名的小花遍地,總能吸引遊人目光。
 白雲朵朵,宛若棉絮。


 斑駁的軌道轉轍器,靜靜的訴說那段輝煌的歷史! 
 運材軌道
只可遠觀,千萬不要踩踏!!







 步道中點,這棵巨大的扁柏斷枝,吸引我的目光。不知他多年前遭遇何種打擊?竟攔腰折斷,壽命即將終結之時,另一股新生之力卻又從根部直竄而出!!
似乎驗證「Life will find a way.」之言。


陳舊的運材軌道,轟隆聲不再,搖身一變成了尋幽訪勝的便橋走道!
來到這兒,也走了2/3的路程!
 山谷間的崩塌地,只能靠著這到繩索橋通行。
橫度時,如履薄冰,腳底下便是深淵,儘管獨自慢行,仍是搖晃的利害!
 遠眺則是青翠山陵,山嵐雲霧飄飄渺渺!
繩索橋的山壁上,雖不致「亂石崩雲」,但也頗為壯觀
過了繩索橋,見晴懷古步道的終點就在眼前。
那道柵欄後,盡是荒煙蔓草 ,險路處處!
修習片刻,吃個點心,也該打道回府囉!


 回程路上,適逢一家子人橫度繩索橋!
 小小孩,似乎一點也不害怕,無須攙扶,
開心過橋!
 回頭路上,走走停停!
只為找尋來時路,
遺落的片刻。
也許是朵朵白花,
或是繁華落盡,徒留的那抹紅!
還是厥遺千年的孢子,
抑或苔蘚上的晶瑩水珠。
遠方山坡上,留下疑似紅檜、扁柏的殘骸,見證它曾經的偉大!
  與古木臨去秋波!
 繁華不再


 只餘綠意盎然
 在滿是翠綠的草地上,拔起一株珠可愛的小蕈姑,『!
 斑駁的車軌與綠意相映成趣!


 回到步道入口處,發現竹林的枝條上都「點綴」著奇特的
泡泡,心裡納悶的是「是誰那麼沒公德心,亂吐口水?!」
定眼一看,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~
查詢之後,才知,原來是「沫蟬」若蟲製造的分泌泡,!
 好似一隻大山豬!
看見起點處,見到另一個軌道轉轍器,這趟旅程也劃下完美的句點!
(儘管待會兒,得在開個3小時的漫漫長路才能回到家,但卻是心滿意足啊!)

『見晴懷古步道資訊』:
1.位置:宜專一線23.1K(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
2.步道長度:0.9公里
3.海拔高度:1,890公尺
4.費用:太平山森林遊樂區門票150元(建議安排3天2夜的太平山之旅,別像滷蛋這樣瘋狂)
5.地圖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